星霜

《恶意》

作者:东野圭吾

【1】事件之章

野野口修的手记

1.“简单来说,现在的父母自己都不看书了,却一味逼着小孩去读。可是由于自己没有阅读的习惯,所以也不知道该给孩子看什么才好,结果只能把政府推荐的图书硬塞给他们。不过,那种书通常内容生硬又无趣,只会让孩子更讨厌书本。这种恶性循环应该会周而复始吧。”


2.不管是摄影师还是记者,全都摆出正经八百的脸孔。不过大家都心知肚明,为了获得比较耸动的画面,这些人的眼睛就像蛇一般四处扫视。只要某位宾客多酒了几滴清泪,马上就会引来摄像机的镜头。


3.“他好像觉得,只要不以披露他人隐私为乐趣,为了追求作品的极致艺术,就算侵犯到人的隐私也是无可奈何。”


4.“谁都会有秘密, 而且应该有权不让它公开,就算是已故的人也一样。”


【2】疑惑之章

加贺恭一郎的记录

1.在承办这起案件时我下定决心,要尽可能客观地审视我俩曾经共有的过去。然而,这并不代表我会把过去遗忘,这也有可能成为破案的利器。


2.这会是我的胡思乱想吗?因为彼此相识,潜意识里太过强调办案不可掺人私人情感,结果反而更看不清事实?


3.我不知道教师这份职业对野野口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不过,有一次他曾经亲口对我说过:“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建立在一种错觉上。老师错以为自己可以教学生什么,而学生错以为能从老师那里学到什么。重要的是,维持这种错觉对双方而言都是件幸福的事。因为若看清了真相,反而一点好处都没有。我们在做的事,不过是教育的扮家家酒而已。”


【3】解决之章

野野口修的手记

1.想记录印象深刻的体验应该也是作家的本性,即使那是自我毁灭的记录。


2.我在感到绝望的同时又有一种放松的感觉——再也不用演戏了。


3.“我不会自杀的。”我笑着说道。很不可思议,那竟是非常自然的微笑。


【4】探究之章

加贺恭一郎的独白

1.我想,痛苦的时候要假装快乐是很困难,但快乐的时候要假装痛苦却好办。


2.她说的是真话还是台面话,我无法判定。对于上了年纪的人,特别是女人,我总是读不出她们的真正想法。


【5】告白之章

野野口修的手记

1.然而,相聚的时候有多快乐,分开的时候就有多痛苦。


2.我望向初美,她的脸色一片惨白,只有眼眶红着。人类竟然会有如此悲容,我从来没有见过,之后也再没见过。


3.对作家而言,作品就好像是自己的分身,说得简单一点,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作家爱自己的创作,就像父母爱孩子一样。


4.“总之,”我说,“我不打算为钱出卖自己的灵魂。”


5.现在,我已准备好接受任何制裁。


【6】过去之章(一)

加贺恭一郎的记录

1.这些话对她好像起不了安慰的作用,她摇了摇头,语气严厉地滔滔说道:“在这桩刑事案件里,我们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可世人是怎么看待我们的?他们把它当成演艺圈的八卦绯闻,甚至有人说我们才是错的一方。”


2.这种人净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还一天到晚注意哪里有这样的机会,至于对象是谁,他们根本不在乎。


3.“这世上本来就有千百种人。”


4.如果我们一开始就走错了路,现在必须回到原点,从头开始才是。


5.小说里并没有明确说明滨冈何以成为众人欺负的目标。根据滨冈自己的说法,“就好像某天突然被贴上恶魔的符咒一样”,校园暴力事件就这么开始了。这可说是古往今来所有校园暴力的共同点。虽然他不想屈服,但渐渐地,内心终被恐惧与绝望支配。


6.“令他害怕的,并非暴力本身,而是那些讨厌自己的人散发的负面能量。他从来没有想象过,在这世上竟然会有这样的恶意存在。”


7.当人遇到校园暴力事件时,很遗憾,父母的亲情或老师的开导并没有多大帮助,只有友情才是最好的武器。


【7】过去之章(二)

认识他们的人所说的话

1.你是说校园暴力事件?有啊。最近媒体才大肆报道,其实这种事早就有了。虽然也有人说以前的手段没有这么恶毒,但校园暴力这事注定就是恶毒的,不是吗?


2.那些坏蛋确实以捉弄人为乐,何况,要是能像这样让一般的学生也沾上边,把那些道貌岸然的人拉到和自己一样的水平,不是也很有趣吗?这个道理我现在才明白。


3.或许,人长大了性格多少会改变吧,当然,是变坏。


4.不管是谁,都会觉得自己生长的地方是最好的。


5.人什么时候死、会怎么死还真是难以预料呢。


【8】过去之章(三)

加贺恭一郎的回忆

1.虽然察觉班上有恶意整人的现象,但那段时间里我什么都没做。如果要我解释,我会说是因为太忙了。虽然在放暑假,但为了学生的升学,我一刻也不得闲,有一大堆必须搜集的资料,还有像山一样处理不完的工作。不过,这毕竟只是借口。


2.我该怎么应付才好?有同事劝我,都三年级了,就假装没看到,静待他们毕业就好了。可是,这种事我做不出来。这是我第一次带三年级, 我不希望在我班上就读成为学生的不幸。


3.当他问我秘诀的时候,我回答:“相信自己。”


【9】真相之章

加贺恭一郎的阐明

1.诚然,这一个个疑问都解释得通,但解释得通与百分之百信服是两码事。


2.你一点也不在乎被逮捕,不,应该说,这所有的计划都是在确定将被逮捕的前提下拟定的。


3.这真是惊人的想法。要杀人之前,先想好杀人动机,这恐怕是前所未闻的事。


4.遗憾的是,现在的警察处理对被告有利的证据时会比较严谨,处理对被告不利的证据时则倾向于宽松。你很了不起,看穿了警察的弱点。


5.就算真被捕了,你也非得隐瞒真正动机不可。对你而言,那真正的动机若被公之于世,比起因杀人嫌疑被捕还要可怕千百倍。


6.校园暴力事件绝不可能销声匿迹,只要当事人都还在学校,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当老师说“已经没有这类事件”的时候,只不过是他个人的幻想。


7.仔细一想,你当时承受的最大暴力,就是被迫成为那场暴行的共犯。


8.因为这次事件,我对文学界多少有了些了解。我记得在评论作品的时候,经常会用到“性格描写”这个词。当作者想让读者了解某个人物的时候,直接说明陈述的效果,远不如配上适当的动作和台词,让读者自己去建构人物的形象。这就是“性格描写”吧。


9.就算被捕也不怕,即使赌上自己所剩无几的人生,也要贬低对方的人格。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态啊?


10.我想起十年前亲身经历的某件事。你还记得吗,我们班的小孩在毕业典礼之后,用刀刺伤了一直以来欺负他的同学,当时,那个欺负人的主谋曾说了这么一句经典台词:“我就是看他不爽。”


11.这股恶意到底从何而起呢?我非常仔细地调查你们二人的时去,然而发现没有任何理由足以让你怨恨日高。他是个非常好的少年,又是你的恩人。你和藤尾正哉曾经联手欺负他,他却反过来救了你。

但我知道这样的恩德反而招致了怨恨。因为在他面前,你不可能没有自卑感。

然后你长大成人了,又不得不陷进忌妒日高的泥滩。 这世上你最不想输给他的人,竟然率先一步成为作家。 我试着想象你获知他夺得新人奖时的心境,不禁全身汗毛都竖立起来。


12.但我敢说,不论如何丑恶的偏见,它的产生绝对不是历史和地域的错。


13.最后,我衷心祝你手术成功。不管怎样,我都希望你能够活下来。

因为法庭正等着你。


评论

热度(1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