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霜

《海子的诗》

作者:海子

【1】亚洲铜

亚洲铜,亚洲铜

祖父死在这里,父亲死在这里,我也将死在这里

你是唯一的一块埋人的地方

亚洲铜,亚洲铜

爱怀疑和飞翔的是鸟,淹没一切的是海水

你的主人却是青草,住在自己细小的腰上,守住野花的手掌和秘密

亚洲铜,亚洲铜

看见了吗?那两只白鸽子,它是屈原遗落在沙滩上的白鞋子

让我们——我们和河流一起,穿上它吧

亚洲铜,亚洲铜

击鼓之后,我们把在黑暗中跳舞的心脏叫做月亮

这月亮主要由你构成


【2】我,以及其他的证人

那些寂寞的花朵

是春天遗失的嘴唇

为自己的日子

在自己的脸上留下伤口

因为没有别的一切为我们作证

我和过去

隔着黑色的土地

我和未来

隔着无声的空气


【3】新娘

一些花开在高高的树上

一些果结在深深的地下


【4】单翅鸟

单翅鸟为什么要飞呢

我为什么

喝下自己的影子

揪着头发作为翅膀

离开

也不知天黑了没有

穿过自己的手掌比穿过别人的墙壁还难


【5】黑风

以后所有的早晨都非常奇怪

马儿长久地奔跑,太阳不灭,物质不灭

苹果突然熟了

还有一些我们熟悉的将要死去

我们不熟悉的慢慢生根

人们啊,所有交给你的都异常沉重

你要把泥沙握得紧紧

在收获时应该微笑

没必要痛苦地提起他们

没必要忧伤地记住他们


【6】历史

公元前我们太小

公元后我们又太老

没有人见到那一次真正美丽的微笑

那我还是举手敲门

带来的象形文字

撒落一地


【7】女孩子

春天是风

秋天是月亮

在我感觉到时

她已去了另一个地方

那里雨后的篱笆像一条蓝色的

小溪


【8】海上婚礼

风吹起你的

头发

一张棕色的小网

撒满我的面颊

我一生也不想挣脱


【9】活在珍贵的人间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太阳强烈

水波温柔

 一层层白云覆盖着

踩在青草上

感到自己是彻底干净的黑土块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泥土高溅

扑打面颊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

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10】妻子和鱼

我看不见的水

痛苦新鲜的水

淹过手掌和鱼

流入我的嘴唇

水将合拢

爱我的妻子

小雨后失踪


【11】得不到你

得不到你

有弱点的爱情

我们确实被太阳烤焦,秋天内外

我不能再保护自己

我不能再

让爱情随便受伤

得不到你

但我同时又在秋天成亲

歌声四起


【12】房屋

你在早上

碰落的第一滴露水

肯定和你的爱人有关

你在中午饮马

在一枝青丫下稍立片刻

也和她有关

你在暮色中

坐在屋子里,不动

还是与她有关

你不要不承认

巨日消隐,泥沙相合,狂风奔起

那雨天雨地哭得有情有意

而爱情房屋温情地坐着

遮蔽母亲也遮蔽儿子

遮蔽你也遮蔽我


【13】哑脊背

只有一个穿雨衣的陌生人

来到这座干旱已久的城

在众人的脊背上

看出了水涨潮,看到了黄河波浪


【14】我请求:雨

我请求熄灭

生铁的光、爱人的光和阳光

我请求下雨

我请求

在夜里死去

我请求在早上

你碰见

埋我的人

岁月的尘埃无边

秋天

我请求:

下一场雨

洗清我的骨头

我的眼睛合上

我请求:

雨是一生过错

雨是悲欢离合


【15】早祷与枭(组诗)

4 .

“呀,谁愿意与我

一前一后走过沼泽

派一个人先死

另一位完成埋葬的义务”

6.

小南风细细如笛地吹在下午

所有的小蜻蜓

都找不到你的坟墓

7.

太阳太远了

否则我要埋在那里

8.

早祷,早祷三遍

黎明是一条亮丽之虹

吃下了无数灯

他变得更加明亮

他一头三尾

沉落在四方

沉落在你的肩膀上

9.

早祷,早祷四遍

要想着爱情的黄昏、黄昏

牧羊人的绝壁上

太阳

一葬就是千里

枭,飞过来,飞过来

这时辰已属于你

结巢,结缘

已黑的天空坐满了头顶

多少次

人间的寻找

其实是防止丢失

10.

我的身体是一家院子

你进入时不必声张


【16】明天醒来我会在哪一只鞋子里

我想我已经够小心翼翼的

我的脚趾正好十个

我的手指正好十个

我生下来时哭几声

我死去时别人又哭

我不声不响地

带来自己这个包袱

尽管我不喜爱自己

但我还是悄悄打开


【17】夜月

鸟巢挂在

离人间八尺

的树上

我仿佛离人间二丈

一切都原模原样

一切都存入

人的

世世代代的脸,一切不幸

我仿佛

一口祖先们

向后代挖掘的井

一切不幸都源于,我幽深的水


【18】给母亲(组诗)

1.风

水很美 水啊

无人和你

说话的时刻很美

你家中破旧的门

遮住的贫穷很美

风 吹遍草原

马的骨头 绿了

3.云

我歌唱云朵

我知道自己终究会幸福

和一切圣洁的人

相聚在天堂

5.语言和井

倾听的耳朵和诗歌

长满一地

倾听受难的水

水落在远方


【19】无题

给我粮食

给我婚礼

给我星辰和马匹

给我歌曲

给我安息!


【20】麦地

在歌颂麦地时

我要歌颂月亮

月亮下

连夜种麦的父亲

身上像流动金子

月亮下

有十二只鸟

飞过麦田

有的衔起一颗麦粒

有的则迎风起舞,矢口否认

看麦子时我睡在地里

月亮照我如照一口井


【21】在昌平的孤独

孤独是一只鱼筐

是鱼筐中的泉水

放在泉水中

孤独是泉水中睡着的鹿王

梦风的猎鹿人

就是那用鱼筐提水的人

以及其他的孤独

是柏木之舟中的两个儿子

和所有女儿,围着诗经桑麻沅湘木叶

在爱情中失败

他们是鱼筐中的火苗

沉到水底

拉到岸上还是一只鱼筐

孤独不可言说


【22】半截的诗

你是我的

半截的诗

半截用心爱着

半截用肉体埋着

你是我的

半截的诗

不许别人更改一个字


【23】让我把脚丫搁在黄昏中一位木匠的工具箱上

是谁说,寂静的水中,我遇见了这只苍老的鸟

就让我歇脚在马厩之中

如果不是因时辰不好

我记得我自己来自一个更美好的地方


【24】感动

早晨是一只花鹿

踩到我额上

世界多么好

山洞里的野花

顺着我的身子

一直烧到天亮

一直烧到洞外

世界多么好


【25】月光

不要说死亡的烛光何须倾倒

生命依然生长在忧愁的河水上

月光照着月光 月光普照

今夜美丽的月光合在一起流淌


【26】给卡夫卡

囚徒核桃的双脚

在冬天放火的囚徒

无疑非常需要温暖

这是亲如母亲的火光

当他被身后的几十根玉米砸倒

在地,这无疑又是

富农的田地

当他想到天空

无疑还是被太阳烧得一干二净

这太阳低下头来,这脚镣明亮

无疑还是自己的双脚,如同核桃

埋在故乡的钢铁里

工程师的钢铁里


【27】天鹅

当她们像大雪飞过墓地

大雪中却没有路通向我的房门

——身体没有门——只有手指

竖在墓地,如同十根冻伤的蜡烛

在我的泥土上

在生日的泥土上

有一只天鹅受伤

正如民歌手所唱


【28】泪水

最后的山顶树叶渐红

群山似穷孩子的灰马和白马

在十月的最后一夜

倒在血泊中


【29】给你(组诗)

1.

我相信天才,耐心和长寿

我相信有人正慢慢地艰难地爱上我

别的人不会,除非是你

我俩一见钟情

在那高高的草原上

赤裸的草原上

我相信这一切

我相信我俩一见钟情

3.

爱你的时刻

住在旧粮仓里

写诗在黄昏

我曾和你在一起

在黄昏中坐过

在黄色麦片的黄昏

在春天的黄昏

我该对你说些什么

黄昏是我的家乡

你是家乡静静生长的姑娘

你是在静静的情义中生长

没有一点声响

你一直走到我心上

5.

冬天的人

像神祇一样走来

因为我在冬天爱上了你


【30】给B的生日

天亮我梦见你的生日

好像羊羔滚向东方

——那太阳升起的地方

黄昏我梦见我的死亡

好像羊羔滚向西方

——那太阳落下的地方

秋天来到,一切难忘

好像两只羊羔在途中相遇

在运送太阳的途中相遇

碰碰鼻子和嘴唇

——那友爱的地方

那秋风吹凉的地方

那片我曾经吻过的地方


【31】怅望祁连(之一)

那些是在过去死去的马匹

在明天死去的马匹

因为我的存在

它们在今天不死

它们在今天的湖泊里饮水食盐


【32】九月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一个叫木头 一个叫马尾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远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

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33】冬天的雨

我在冬天的雨中奔腾,我的胸脯上藏有明天早晨

明天早晨我的两腿画满了野兽和村落

有的跳跃着,用翅膀用肉体生活

有的死于我的弓箭,长眠不醒


【34】雨

月亮 你寒冷的火焰 你雨衣中裸体少女依然新鲜

今天夜晚的火焰穿戴得像一朵鲜花

在南方的天空上游泳

在夜里游泳 越过我的头顶


【35】雨鞋

我的双脚在你之中

就像火走在柴中

雨鞋和羊和书一起塞进我的柜子

我自己被塞进相框,挂在故乡

那黏土和石头的房子,房子里用木生火

潮湿的木条上冒着烟

我把撕碎的诗稿和被雨打湿

改变了字迹的潮湿的书信

卷起来,这些灰色的信

我没有再读一遍

普希金将她们和拖鞋一起投进壁炉

我则把这些温暖的灰烬

把这些信塞进一双小雨鞋

让她们沉睡千年

梦见洪水和大雨


【36】九首诗的村庄

大地在耕种

一语不发,住在家乡

像水滴、丰收或失败

住在我心上


【37】两座村庄

沉默孤独的村庄

一个在前一个在后

这就是普希金和我 诞生的地方

风吹在村庄

风吹在海子的村庄

风吹在村庄的风上

有一阵新鲜有一阵久远

北方星光照耀南国星座

村庄母亲怀中的普希金和我

闺女和鱼群的诗人 安睡在雨滴中

是雨滴就会死亡!

夜里风大 听风吹在村庄

村庄静坐 像黑漆漆的财宝

两座村庄隔河而睡

海子的村庄睡得更沉


【38】七月的大海

我们全都背叛自己的故乡

我们会把幸福当成祖传的职业

放下手中痛苦的诗篇


【39】土地·忧郁·死亡

黄昏,我流着血污的脉管不能使大羊生殖。

黎明,我仿佛从子宫中升起,如剥皮的兔子摆上早餐。

夜晚,我从星辰上坠落,使墓地的群马阉割或受孕。

白天,我在河上漂浮的棺材竟拼凑成目前的桥梁或婚娶之船。

我的白骨累累是水面上人类残剩的屋顶。

燕子和猴子坐在我荒野的肚子上饮食男女。

我的心脏中楚国王廷面对北方难民默默无言。

全世界人民如今在战争之前粮草齐备。

最后的晚餐那食物径直通过了我们的少女

她们的伤口 她们颅骨中的缝

最后的晚餐端到我们的面前

一道筵席,受孕于人群:我们自己。


【40】马、火、灰

仍然缺少一具多么坚强的骷髅牢牢锁住我 多么牢固

我的舞蹈举起一片消费人血的灯

和耗尽什么的头颅 麦芒在煮光了自己之后

只剩下空杆之火 不尽诉说


【41】日出

在黑暗的尽头

太阳,扶着我站起来

我的身体像一个亲爱的祖国,血液流遍

我是一个完全幸福的人

我再也不会否认


【42】水抱屈原

水抱屈原:一双眼睛如火光照亮

水面上千年羊群

我在这时听见了世界上美丽如画

水抱屈原是我

如此尸骨难收


【43】不幸(组诗)

——给荷尔德林

1.病中的酒

当那些姐妹和长老

举起了不幸的羊毛

燃烧的羊毛

像白雪一样地燃烧

2.怀念 或没有收获

经历没有收获的日子

那是幸福的

——“收获即苦难。”

只好怀念大雁——

那哭泣和笑容的篮子

当你追随我

来到人类的生活

只好怀念大雁——

那被黄昏染红的肉体的新娘。

4.血以后是黑暗——比血更红的是黑暗

哪一位神曾经用手牵引你度过这光明和黑暗交织的道路?

你在那些渡口又遇见什么样的老母和木匠的亲人?

他们是幻象?还是真理?

是美丽还是谎言?是阴郁还是狂喜?

还是这两者的合一:统治。

血以后还是黑暗——比血更红的是黑暗

5.致命运女神

少女食羊 羊食少年死后长出的青青草杆

一团白云卷走了你

随风来去的羊

——命运女神!


【44】公爵的私生女

——给波德莱尔

我们的生存

唯一的遭遇是一首诗

一首诗是一个被谋杀的生日

月光下 诗篇犹如

每一个死婴背着包袱

在自由地行进

路途遥远却独来独往


【45】诗人叶赛宁(组诗)

1.诞生

野花,我的村庄公主

安坐痛苦的北方

2.乡村的云

云朵的门啊,请为幸福的人们打开

请为幸福

和山坡上无处躲藏的忧伤的眼睛

打开!

4.诗人叶赛宁

不曾料到又一次

春回大地

大地是我死后爱上的女人

大地啊

美丽的是你

丑陋的是我

诗人叶赛宁

在大地中

死而复生

5.玉米地

青青杨树叶子喧响在那一头

太阳远远地燃烧

落入一座空空的山谷

树叶是采自诸神的枪支和婚床

圆形盾牌镌刻着无知的文字

6.醉卧故乡

故乡的夜晚醉倒在地

在蓝色的月光下

飞翔的是我

感觉到心脏,一颗光芒四射的星辰

醉倒在地,头举着王冠

头举着五月的麦地

举着故乡晕眩的屋顶

或者星空,醉倒在大地上!

大地,你先我而醉

我要扶住你

大地!

我醉了

我是醉了

我称山为兄弟、水为姐妹、树林是情人

8.绝命

说声分手吧 松开埋葬自己的十指

把自己在诗篇中埋葬

此刻在美丽的小镇上

不会有苦荞麦儿香

9.天才

永不复返的人哪

在孤寂的空无一人的打谷场上

被三位姐妹苦苦留下。

痛苦的天才们

饥渴难挨

可是河中滴水全无

面粉袋中没有一点面粉

轻雷滚过的风中

死者的鞋子,仍在行走

如车轮,如命运

沾满谷物与盲目的泥土


【46】美丽白杨树

难忘有一日歇脚白杨树下

白色美丽的树!

在黄金和允诺的地上

陪伴花朵和诗歌 静静地开放 安详地死亡


【47】灯

我们坐在灯上

我们火光通明

我们做梦的胳膊搂在一起

我们栖息的桌子飘向麦地

我们安坐的灯火涌向星辰


【48】北方的树林

摘下槐花

槐花在手中放出香味

香味 来自大地无尽的忧伤

大地孑然一身 至今孑然一身


【49】灯诗

茫茫长夜从四方围拢

如一场黑色的大火

春天也向外生长

还给我自由,还给我黑暗的蜜、空虚的蜜

孤独一人的蜜

我宁愿在明媚的春光中默默死去


【50】麦地与诗人

麦地

别人看见你

觉得你温暖,美丽

我则站在你痛苦质问的中心

被你灼伤

我站在太阳 痛苦的芒上

麦地

神秘的质问者啊

当我痛苦地站在你的面前

你不能说我一无所有

你不能说我两手空空


【51】幸福的一日

从黎明到黄昏

阳光充足

胜过一切过去的诗


【52】秋日黄昏

切开血管

落日殷红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爱情保持一生

或者相反 极为短暂 匆匆熄灭

愿我们从此再不提起

再不提起过去

痛苦与幸福

生不带来 死不带去

唯黄昏华美而无上。


【53】秋

秋天深了,王在写诗

在这个世界上秋天深了

该得到的尚未得到

该丧失的早已丧失


【54】祖国(或以梦为马)

我要做远方的忠诚的儿子

和物质的短暂情人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道路上

万人都要将火熄灭 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

此火为大 开花落英于神圣的祖国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借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

此火为大 祖国的语言和乱石投筑的梁山城寨

以梦为上的敦煌——那七月也会寒冷的骨骼

如白雪的柴和坚硬的条条白雪 横放在众神之山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投入此火 这三者是囚禁我的灯盏 吐出光辉

万人都要从我刀口走过 去建筑祖国的语言

我甘愿一切从头开始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也愿将牢底坐穿

众神创造物中只有我最易朽 带着不可抗拒的死亡的速度

只有粮食是我的珍爱 我将她紧紧抱住 抱住她

在故乡生儿育女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也愿自己埋葬在四周高高的山上 守望平静家园

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

我年华虚度 空有一身疲倦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岁月易逝 一滴不剩 水滴中有一匹马儿一命归天

千年后如若我再生于祖国的河岸

千年后我再次拥有中国的稻田 和周天子的雪山

天马踢踏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选择永恒的事业

我的事业 就是要成为太阳的一生

他从古到今——“日”——他无比辉煌无比光明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最后我被黄昏的众神抬入不朽的太阳

太阳是我的名字

太阳是我的一生

太阳的山顶埋葬 诗歌的尸体——千年王国和我

骑着五千年凤凰和名字叫“马”的龙——我必将失败

但诗歌本身以太阳必将胜利


【55】秋天的祖国

——致毛泽东,他说“一万年太久”。

如今是秋风阵阵 吹在我暮色苍茫的嘴唇上

土地表层 那温暖的信风和血滋生的种种欲望

如今全要化为尸首和肥料 金角吹响

如今只有他 宽恕一度喧嚣的众生

把春天和夏天的血痕从嘴唇上抹掉

大地似乎苦难而丰盛


【56】眺望北方

在七月的最早几天

想起你 我今夜跑尽这空无一人的街道

明天,明天起来后我要重新做人

我要成为宇宙的孩子 世纪的孩子

挥霍我自己的青春

然后放弃爱情的王位

去做铁石心肠的船长

走遍一座座喧闹的都市


【57】夜色

在夜色中

我有三次受难:流浪、爱情、生存

我有三种幸福:诗歌、王位、太阳


【58】太阳和野花

——给AP

当田野还有百合,天空还有鸟群

当你还有一张大弓、满袋好箭

该忘记的早就忘记

该留下的永远留下

太阳是他自己的头

野花是她自己的诗

总是有寂寞的日子

总是有痛苦的日子

总是有孤独的日子

总是有幸福的日子

然后再度孤独

是谁这么告诉过你:

答应我

忍住你的痛苦

不发一言

穿过整座城市

远远地走来

去看看他 去看看海子

他可能更加痛苦

他在写一首孤独而绝望的诗歌

死亡的诗歌


【59】七百年前

突然有一种感觉,好像还是在又饥又饿地走在路上

在幽暗中我写下我的教义,世界又变得明亮


【60】西藏

西藏,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

没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

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


【61】日记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62】遥远的路程

——十四行献给89年初的雪

我的灯和酒坛上落满灰尘

而遥远的路程上却干干净净

我站在元月七日的大雪中,还是四年以前的我

我站在这里,落满了灰尘,四年多像一天,没有变动

大雪使屋子内部更暗,待到明日天晴

阳光下的大雪刺痛人的眼睛,这是雪地,使人羞愧

一双寂寞的黑眼睛多想大雪一直下到他内部

雪地上树是黑暗的,黑暗得像平常天空飞过的鸟群

那时候你是愉快的,忧伤的混沌的

大雪今日为我而下,映照我的肮脏

我就是一把空空的铁锹

铁锹空得连灰尘也没有

大雪一直纷纷扬扬

远方就是这样的,就是我站立的地方


【6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64】四姐妹

永远是这样

风后面是风

天空上面是天空

道路前面还是道路


【65】酒杯

酒杯,你这石头的少女,你这石头的牢房,石头的伞

酒,石头的牢房囚禁又释放的满天奔腾的闪电

昨天一夜明亮的闪电使我的杯子又满又空

看哪!河水带来的泥沙堆起孤独的房屋

看哪!你的房子小得像一只酒杯

你的房子小得像一把石头的伞


【66】春天

春天的时刻上登天空

舔着十指上的鲜血

春天空空荡荡

培养欲望 鼓吹死亡

风是这样大

尘土这样强暴

再也不愿从事埋葬

多少头颅破土而出

春天,残酷的春天

每一只手,每一位神

都鲜血淋淋

撕裂了大地胸膛


【67】拂晓

我早就说过,断头流血的是太阳

所有的你都默默流向同一个方向

断头台是山脉全部的地方

跟我走吧,抛掷头颅,洒尽热血,黎明

新的一天正在来临


【68】春天,十个海子

春天,十个海子全部复活

在光明的景色中

嘲笑这一个野蛮而悲伤的海子

你这么长久地沉睡究竟是为了什么?

春天,十个海子低低地怒吼

围着你和我跳舞,唱歌

扯乱你的黑头发,骑上你飞奔而去,尘土飞扬

你被劈开的疼痛在大地弥漫

在春天,野蛮而悲伤的海子

就剩下这一个,最后一个

这是一个黑夜的孩子,沉浸于冬天,倾心死亡

不能自拔,热爱着空虚而寒冷的乡村

那里的谷物高高堆起,遮住了窗户

它们把一半用于一家六口人的嘴,吃和胃

一半用于农业,他们自己的繁殖

大风从东刮到西,从北刮到南,无视黑夜和黎明

你所说的曙光究竟是什么意思


【69】黑夜的献诗

献给黑夜的女儿

黑夜从大地上升起

遮住了光明的天空

丰收后荒凉的大地

黑夜从你内部上升

你从远方来,我到远方去

遥远的路程经过这里

天空一无所有

为何给我安慰

丰收之后荒凉的大地

人们取走了一年的收成

取走了粮食骑走了马

留在地里的人,埋得很深

草杈闪闪发亮,稻草堆在火上

稻谷堆在黑暗的谷仓

谷仓中太黑暗,太寂静,太丰收

也太荒凉,我在丰收中看到了阎王的眼睛

黑雨滴一样的鸟群

从黄昏飞入黑夜

黑夜一无所有

为何给我安慰

走在路上

放声歌唱

大风刮过山岗

上面是无边的天空


【70】献给太平洋

我的婚礼染红太平洋

我的新娘是太平洋

连亚洲也是我悲伤而平静的新娘

你自己的血染红你内部孤独的天空

上帝悲伤的新娘,你自己的血染红

天空,你内部孤独的海洋

你美丽的头发

像太平洋的黄昏






评论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